題名: 路德對洗禮的理解與教導

關鍵詞: 馬丁路德 洗禮 悔改 罪人; 義人; 福音; 信心; 重洗; 聖召; 聖禮; 應許; 因公生效

摘要: 本文所討論的洗禮觀,特別是指馬丁路德面對中世紀羅馬教會因功生效又受善功影響,導致毫不在乎受洗者是否悔罪或是否有信心的洗禮觀,以及重洗派強調信心過於聖道,視洗禮為儀式而已,而非上帝有效的施恩具的洗禮觀。前者以羅馬教會經院派神學為代表,而後者以激烈改革之重洗派為代表。並且當路德經歷了以上的論辯後,其洗禮觀的解釋與教導也因此而漸趨成熟完整。

在選擇路德關於洗禮的著作上,考量上有三部份:

第一部份是以當時羅馬天主教經院派神學對洗禮的觀點,來研究路德面對其挑戰所作出的回應。此方面主要是選擇《教會被擄於巴比倫》(The Babylonian Captivity of The Church, 1520)為主要文本。路德對教宗及羅馬天主教會的回應,澄清了當時經院神學中對洗禮的錯誤觀念。

第二方面乃是面對改革中之激烈改革派,尤其是重洗派在洗禮上的觀念。此方面主要是選擇《論重洗派》(Concerning Rebaptism, 1528)作主要文本。由於重洗派把從路德學到的一切去論述唯因信得救的這一事實,並用它來貶低、反對聖禮,使得路德不得不審慎地以此論辯文作出回應。

第三方面便是研究路德本人對洗禮的教導。在這方面選擇路德的問答書《大問答》(Large Catechism, 1529)、《小問答》(Small Catechism, 1529)作為文本,乃是因為路德洗禮觀的發展是階段性的趨向完整與成熟,不僅藉由與羅馬教會及重洗 ii

派的論辯使其洗禮觀漸趨成熟完整,更因他那牧者心腸在巡視教會時,看見了教會的苦況,即傳道人的怠惰與信徒們的無知,激動他作此問答書作為教會教導與學習基礎教義之用。路德在其問答書中所教導之成熟整全的洗禮觀以及這洗禮觀呈現出符合整個路德十架神學的思想體系。

最後的結論部分則是以路德對當時羅馬教會傳統洗禮觀的回應與重洗派觀點的回應,來突顯出現代教會因時代文化潮流所引致對於洗禮的錯誤認知與輕忽洗禮之效益與教導,所可能引發的現代普遍信仰問題,並以此指出基督教會、基督徒家庭及基督徒個人在傳福音及生活見證上能有反省調整的空間與轉化應用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