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奇異恩具:從馬丁路德小問答來看聖禮

關鍵詞: 路德小問答 聖禮 恩具

摘要: 馬丁路德的「基督徒小問答」與「基督徒大問答」的意義和目的都一樣,是要作有關全本聖經及基督教信仰的要訓給所有的平信徒,包括兒童在內,也就是說,基督徒問答『總括基督徒的道理、生活、智慧、與學問,制定基督化的言談、行為,以及所關心從事的一切』1

首先必須承認,在基督教會的歷史上,尤其是在宗教改革的時期當中,不少重要的爭辯以及其所帶來的教派分別確實也常常跟不同的聖禮觀有關,而且在這些不同可能的聖禮觀當中,沒有什麼當時的看法是路德不認識的,並且也都很認真考慮、討論和評估過的,不管是天主教、各種靈意派、改革宗、重洗派、等看法,可是他卻有發現和堅持自己的立場。雖然如此,但是路德在「基督徒小問答」裡面都沒有討論到其它的看法來反駁它們,乃是集中於從上帝的話來簡單地說明在兩個聖禮上,聖洗禮與聖餐禮,幾個最基本而最重要的方面。他為什麼這樣做?原因就是『每位基督徒對於這些聖禮最少要有基本而扼要的認識,不然就不能作基督徒。』。所以這些跟聖禮到底有什麼關係?聖禮也算是屬於基督教信仰的基要真理嗎?怎麼算?聖禮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於什麼?除此以外,聖禮豈不是基督教會分裂的重要原因之一嗎?而且,豈不正是馬丁路德曾經有參加和忍受過,甚至也引起過有關聖禮許多的爭論嗎?所以,為什麼將聖禮仍然高舉到基要真理的地部呢?在下面我們要思想和回答一些跟剛提出的問題所相關的事。